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2——2017届毕业生孙健伟



孙健伟,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临沂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他爱好阅读,砥砺学术,在校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他乐于实践,查档调研,在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学术资料,是一位脚步与心灵都在路上的优秀青年。在学术之余,他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校研究生会的学生干部,先后组织举办两届研究生体育节,并在校人事处工作实习,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天津商业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荣获天津商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一等论文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

一、胸纳书香神自足 腹有诗书气自华

自进入天津商业大学以来,他满怀激情与信心投入到学习当中,每日泡在图书馆里读书、做笔记。在两年多的学习生涯中,他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先后研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为了进一步加深领悟和理解,他积极完成了与之相应的读书笔记。通过阅读这些经典著作,他自身的理论素养有了很大地提高,理论功底也越来越扎实,并于2015年底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青年党员。在研究领域,他广泛阅读了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专业书籍。每日坚持做学术札记,广泛积累学术专著、人物传记、学术期刊等学术资料。研究生期间,他共阅读专业书籍200余本,各类期刊杂志100余本,并写下了8本约10万多字的读书笔记。

为了把自己积累的知识转化成论文成果,他认真撰写专业领域的学术文章。写作是对思维最好的锻炼,是对知识最好的检验和应用。截止2016年底,他共发表8篇学术论文。其中,核心期刊4篇:1、《江苏军民巧筑“抗日沟”》——载于《档案与建设》2015年06期;2、《危机与转机:北京地铁“下马”事件始末》——载于《北京档案》2016年06期;3、《新中国成立后对长征的几次隆重纪念》——载于《北京档案》2016年10期;4、《延安时期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研究》——载于《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03期。普通期刊4篇:1、《“七七订婚,八一结婚”——朱瑞夫妇在战时山东的生活剪影》——载于《山东档案》2016年02期;2、《刘少奇在“小延安”竹沟的传奇岁月》——载于《文史天地》2016年07期;3、《浅析“卡夫丁峡谷”的可跨越性》——载于《学理论》2016年07期;4、《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共通性维度刍议》——载于《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年04期。突出的学术成果,使他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通过综合测评,他的学习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先后获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一等论文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

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书海遨游还不足以真正锻炼自身的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此,他立足实践,积极调研各地档案馆。硕士两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共给他开具了11封介绍信,他先后走访了北京市档案局(3次)、山东省档案馆(2次)、天津市档案馆(1次)、临沂市档案馆(3次)、莒南县档案馆(1次)和郯城县档案馆(1次)。通过走访各地档案馆,他不仅查阅了大量的馆藏档案,积累了丰富的档案史料;而且开阔了学术视野,充实了学术研究。“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一小小的“成绩”,对于他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学术之路孤独而漫长,他会继续秉持踏实稳重的学术心态,保持谦虚谨慎的人生态度,在即将开始的博士学习生涯,去争取更高的学术造诣。

孙健伟始终认为,砥砺学术固然可贵,但不能因为推动了一点知识的边界而洋洋自得,更不能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领域中,忘记了这个世界的辽阔和丰富。为此,他特别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自进入天津商业大学以来,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各项学生工作中锻炼自己。他先后担任了研究生会干事和体育部部长等职,全力策划和成功举办了两届研究生体育节,既加强了各院研究生之间的活动往来,也为研究生群体提供了一个开放自由的活动平台,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广泛赞扬。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学生活动,如组织并参加趣味运动会、走访周邓纪念馆、参加五四青年红歌赛等活动,先后获得了校国际汉字大赛第一名、体育节篮球赛第一名、五四红歌比赛优秀组织奖等优异成绩,被颁发了“研究生会优秀干事”、院“优秀学生干部”、院“文体积极分子”、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和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与学生活动之余,为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他在校人事处工作实习,得到老师们的首肯和表扬,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功崇惟志,业广唯勤”。孙健伟取得的以上成绩,与他自己的努力奋斗是密不可分的,与他内心“相信未来”的坚定信念是息息相关的。一个仰望星空、相信未来的人,漫长的暗夜也遮不住他的情怀。有梦想,就要坚定执着;有坚持,才会有希望。不论生活给予人们欢乐还是悲痛,要始终牢记心中最后的信念:相信未来!而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上也要享受着追逐,因为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梦想因追逐而为梦想,信念因执着而为信念。作为一名脚步与心灵都在路上的有为青年,相信孙健伟会继续保持对学习生活的赤子之心,秉持相信未来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风采展3——2017届毕业生李奎原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风采展1——2017届毕业生刘晶晶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