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天商好学生】让无悔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光彩——记马克思主义学...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生如夏花般绚烂”,青春正是这段绚烂人生旅途中最闪亮的部分,而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甄菲菲来说,奉献于雪域高原的青春更是永不褪色的。作为班级团支书的她,在即将毕业之际毅然决定去往西藏工作,在西藏大学担任一名光荣而伟大的人民教师,到祖国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也正是这个25岁的河北女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对祖国应有的责任以及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忱。

初遇西藏 心生欢喜

2016年暑假,甄菲菲与好友相约,一起踏上了开往西藏的列车。西藏是个神秘的地方,有着灿烂的阳光,洁白的云朵,纯净的天空,连绵的雪山,安静的湖泊。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让人肃然起敬,抚摸着那里充满灵气的城墙仿佛能够穿越千年和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对话;神圣而美丽的纳木措让人怡然自得,清澈的湖水与湛蓝色的天空遥相呼应,置身其中,就好像来到了世外桃源;走在拉萨的街头上,大家好像都不怎么打车,再远的路也要慢慢走过去,心绪是慢悠悠的,脚下自然就不用匆忙赶路。这便是甄菲菲与西藏初次邂逅的感受。

给她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在布达拉宫旁边遇到一名藏族小男孩,大约8、9岁的样子,手里拿着一本语文课本在大声地朗读课文,说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但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敬畏。“那一幕很打动我,也引起了我对西藏本地教育的关注。或许是受到地理位置及环境气候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西藏地区的教育跟我国其他地区比较而言相对落后,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很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为西藏做点什么。”也就是在那一刻开始,在西藏从事教育工作的想法在甄菲菲的心中生根发芽。

坚定信念 为之奋斗

一个月后回到学校,甄菲菲把想去西藏工作的想法告诉了辅导员张文辉老师,张老师给予她极大的支持与鼓励,并告诉她,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广大青年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也是国家对青年大学生们提出的要求,也是每名大学生应肩负起的神圣职责。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国家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能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值得庆幸的是,随后不久甄菲菲便在西藏大学的官网上看到了人才引进的通知,她在征得家长的同意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大概经历了半个月,西藏大学发来通知,资料审核通过,下一步就要准备去西藏大学进行面试和试讲,这让她倍感兴奋,同时,也产生了压力。“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我想到最多的就是张老师对我说过的话,青春就应该是拼搏、奋斗的最好时光,不要去在乎结果,而是要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实现怎样的人生价值,并坚持为之努力。”甄菲菲说。在备考期间,关于学术问题上的种种疑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特别是导师王永光教授也给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017年4月中旬,甄菲菲再次去往西藏参加西藏大学的面试。在那里,她遇到了很多和她一样甘于奉献、勇于付出的青年们。因为在校期间,甄菲菲成绩优异,工作能力突出,还获得天津市创新青年奖、天津商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班干部等诸多荣誉,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她如愿以偿,以名列前茅的面试加试讲成绩,成功地应聘为西藏大学政法学院的教师。

甘于奉献 无悔青春

“人生的许多境界,不在于跟随,而在于自我探究。人生的许多寻找,不在于千山万水,而在于咫尺之间。无论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我觉得都要不断地去确定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对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甄菲菲来说,此刻的压力并不比备考时期的压力小。在学校,她除了要准备5月末的论文答辩之外,其余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看书、巩固专业知识。她深知,一名人民教师身上的职责是何等重要,何等崇高!或许一个人的力量过于单薄,但这名善良、倔强的女孩始终期盼着西藏地区的教育能够因为她的存在,在未来会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同。

其实,奉献不论大小,也许是默默无闻,不会发出任何声音,不像是战场上的流血牺牲,冲向敌人阵地的英雄;也不像科学领域的带头人那样赫赫有名;更不像政治家的高呼,震耳欲聋的口号。因为所处的背景不同,地位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不同,只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是正义的一部分,就应该是被称赞的对象。恰巧,甄菲菲就是这样值得被点赞的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人并非为获取而给予,给予本身即是无与伦比的欢乐。“我认为,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莫过于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也许我们都应该像著名法国作家蒙田所说的那样,生命的用途并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我们怎样去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长久。”甄菲菲说。

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西部需要像甄菲菲那样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愿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高原、坚韧不拔、甘于奉献、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风采展4——2017届毕业生韩赟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风采展3——2017届毕业生李奎原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