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实体要件



如何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始终是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 效性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效果,主要包括直接效果和潜在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评价可以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品德教育等方面进行。[1]

自实行 05 新方案以来,不论在理论研究方面还是实践操作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然而,与中央的要求和学生的期许仍有很大差距,故而垂直型的联动工作和水平型的协调工作尚需大力推进。

要提高教学实效性,首先应立足于学生的需求,否则一切空谈。基于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努力追求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这是保证教学实效性的实体条件,缺少三者中的任何一个,都将直接影响教学实效性。

一、知识性是提高教学实效性的基础

传授知识是教师教学的首要职能,相应地,获取知识便是大多数学生到课的第一期待,如果学生的这一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学生很容易对该课程丧失信心。因 此,要想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必须首先保证该堂课有足够的信息量,让学生起码感到不虚此行,是有一定收获的。这是提高教学实效性的基础。

大致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教师需要传授这样三类知识:资料型知识、经验型知识和学术型知识。这是就教学内容的广度而言的。

一是资料型知识。这是需要传授的最基本的一类知识。它一方面包括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点,另一方面包括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或网络等媒介获取的相关资料。这类 知识主要着眼于拓展学生知识面和开阔视野考虑。看似基本和简单的资料型知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易。要求教师要把教材吃透,把基本知识点讲清楚。立足教材但 不能局限于教材,那种只专注于宣读教材的做法早已不受欢迎,因此教师注意搜集教材以外的相关知识便显得相当现实和迫切。

二是经验型知识。这类知识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两种。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学生们对这类知识比较感兴趣,尤其对教师本人亲历亲为的事情更为关注。假 如教师在课堂上能就某一原理或观点进行现身说法,那么将会大大提升教学效果。一般地,授课教师的阅历愈丰富,他在这方面的优势相对愈大。教师既可以讲述自 己的经历,让学生自己从中获得某种感悟,也可以主要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与学生分享。直接性的经验型知识毕竟是有限的,此外,教师还可以将自己听到的或看 到的他人经历当作故事讲给学生听,这同样也会受到学生的欢迎。不论哪种经验型知识,要收到实效,都需要真实、典型、生动,这样才会更具有感染力和启迪意 义。

丰富经验型知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教师应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真实面,关注现实基本面,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整天呆在书斋里的教师,在这方面显然是比较蹩脚的。

三是学术型知识。针对大学生的实际,教师在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时不应将目标仅仅定位于学生掌握一些浅层的知识上,而应注重将所授知识向纵深拓展,给学生适 当介绍一些学术型知识,包括该学科的学术动态和前沿成果,这样不仅利于培养学生的钻研意识,开阔学术视野,利于深刻理解和把握理论原理,提升理论素养,而 且更为重要的是,学生能够及时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来分析社会现象并进而解决现实问题。

为此,教师应具备很强的学术意识,密切关注学术动态,潜心钻研,增强自身的科研实力,唯此方能赢得学生的信赖。

二、思想性是提高教学实效性的核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如若教师不能在授课过程中很好地体现思想性,那么这一职能无疑是会落空的。这里所提的思想性,要求 教师所授内容应达到必要的高度和一定的深度。高度主要是就政治性而言的,深度主要是就理论性来讲的。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三者相结合恰好集中体现了思想 政治理论课的功能特色和目标要求。

所谓的必要高度,就是指教师授课的主基调一定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忠实地维护中央立场,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导向上决不能偏离 主旋律,应努力将学生的思想觉悟提高到必要的政治层次,并付诸实际行动,比如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等等,让学生充分了解党情、国情和世情,深刻领会 中央的政策精神,树立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所谓的一定深度,就是指教师要从当代大学生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着眼,首先将所授内容的精神实质吃深吃透,深入揭示现象背后的深刻内涵,深入挖掘思想理论本身 的无穷魅力,不仅要让学生知道问题“是什么”和“怎么样”,而且还应弄明白“为什么”,要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得出答案,循此路径,力求提 升理论水平。

如果说政治高度侧重提升思想境界的话,那么理论深度则侧重提升思维水平,二者同等重要,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核心所在。

教育者首先受教育,这是一条铁律。“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和 教育别人 。”[2] 要在授课中实现必要的高度和一定的深度这两个目标,教师必须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首先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现象面前,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冷静,努力增强自身的理性辨别力和决断力。

三、趣味性是提高教学实效性的关键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特色就是注重思想性和理论性,就此而言,不少学生感到相对比较枯燥乏味,事实上这是对该类课程本身的一种误解和冤枉。思想和理论本身 不仅无过而且本身还充满无限的魅力,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这里的关键在于如何发现和展示这些魅力及作用,如何绽放思想光芒和使理论 之路常青成为现实。无数实践证明,教师只专注于死板地传授干巴巴的理论知识,学生是很难产生持久兴趣的。

教师依靠自己的实力能够做到深入浅出固然重要,它可以使学生很容易地掌握所授知识,不过就其与学生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互动关系来看,还是显得多少有些局 限,假如教师能将趣味性元素渗透到教学中,那么就会使相对枯燥的理论更加顺畅有效地到达学生的耳中、脑中。由此看,这应当是持续提高教学实效性的关键。这 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做到讲出来的内容通俗易懂,而且要努力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予以表达,这是最难能可贵的。这一方面与教师本人的性格特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教 师是否具有这样的意识密切相关。有些教师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板板正正、规规矩矩地把该讲的内容讲清楚就完事大吉了。殊不知,学生很可能是在被逼无奈甚至强 忍头皮的境况下接受如此洗礼的。可想而知,这样操作的教学效果会好到哪里去。因此,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在注重内容实质的前提下,将轻松幽默的趣味性元素 渗透于教学环节中不但相当必要而且相当奏效。

要求所有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都能做到轻松幽默地授课也不现实,但是追求趣味性应当是教师致力的一个方向和目标。可以预见的是,在追求趣味性的旅程中,绝对可以展现出各显神通的奇妙景象。总之,在教学中适当加点感性的色彩和活泼的元素不失为一佳术。

【参考文献】

[1] 参见盛湘鄂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及其评价 [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09,(1).

[2] 单中惠,朱镜人 . 外国教育经典解读 [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4.173.

    上一条: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下一条:简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与“育”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