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关注“两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欣博士: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现实意义与任务要求



(北方网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本次机构改革被誉为“近40年来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下决心解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的充分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直面当前权利与利益的深刻调整、重塑新的利益格局的革命性举措。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改革开放40年,党中央部门集中进行过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集中进行过7次改革,机构职能体系的变迁不断适应着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如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当前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需要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相适应,而在党和国家机构的相关部门与领域中,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效率低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各种可能存在的问题都将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因此从顶层设计和统筹改革上予以突破和解决具有历史必然性。

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围绕群众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任务要求,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解决好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于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的一条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改革朝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国务院机构改革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回应新时代新特点新要求,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大特点是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注重打破行业分割,推行大环境、大系统、大服务。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顺应了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要求。

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目标是转变政府职能。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是将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等机构的职责整合其中,通过解决市场主体重复执法的问题,机构设置全方位优化,权责关系进一步明晰,实现了深化政府机构职能转变的目标。

三、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本次改革涵盖了党政军群四大系统的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涉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改革强调,要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增强人民军队战斗力,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本次改革还注重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确保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把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实施更为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地方,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这将有利于充分调动地方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地方自治能力。

四、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支撑,提高改革成果的法定化制度化程度

“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机构改革要依法依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既要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又要做到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和强化法治,通过法定化把改革成果制度化。 

机构编制法定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决定》提出,要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一是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法。二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三是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这些举措有助于规范权力运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改革开放至今已40年,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涉及范围最广、触及利益最深、影响范围最大、任务最艰巨的一次全方位机构改革,已经到了要啃最硬骨头的关键时刻。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不断迎接挑战,深化改革,才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一条:《天津日报》(理论版)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映霞博士理论文章 下一条:杨东新著《延安时期青年学生的史学教育与社会实践》一书出版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