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来玮论文被《新华文摘》予以论点摘编



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来玮论文《论谭嗣同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批判和转化》(《学术研究》2018年第1期)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1期)以“谭嗣同对中国传统思想的批判和转化”为题予以论点摘编。

罗来玮在该文中指出,谭嗣同是近代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批判较为激烈的人物,谭嗣同结合西学、佛学,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尝试性的转化,主要包括“仁”、“心”、庄学、墨学等。谭嗣同的“仁”已经不是儒家传统意义上的“仁者爱人”的“仁”或有等级、有差别的“爱”,而已经转化为包含慈悲、灵魂、自由、平等、博爱、民主等为核心要素的“仁”。谭嗣同的“心力”说受到基督教思想的影响,吸收了西方脑科学和力学方面的部分知识,也与佛学的慈悲大有关联。谭嗣同主要是借他在的思想资源转化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结合时代精神和生存感受对传统思想资源进行了升华,对我们今天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两创”依然具有启发意义。

 

    《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选登了大量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各领域前沿思想的文章,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和具影响力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之一。

                                     

 

                                                                                                     

 

上一条:广西日报、宁夏日报连续刊发杨东博士理论文章 下一条:《天津日报》(理论版)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映霞博士理论文章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