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天商优秀思政课教师】用“勤”至深 以“情”动人——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映霞博士



陈映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自2005年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来天商任教至今。她说:“人活着总要有一定的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对学生的喜爱,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十三年在三尺讲台上的兢兢业业及对学科的钻研精神,使她在教学和科研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她觉得,“收获更多的是体会和感悟。在育人中不断体验教学相长的乐趣,学会更平和地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围绕教学搞科研

陈映霞从本科到博士一直学的是哲学,在学校所讲授的也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授课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抽象的理论要讲得生动形象,首先自己必须弄懂弄通。她阅读了大量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报告,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懈的学习也令她收获颇丰,在《天津日报》等报纸杂志发表了数篇论文,并先后获批了1项天津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和1项一般项目,1项天津市中特中心重点项目,1项校级项目。

以这样的理论研究为基础,她又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她是教研室最早进行课程改革的老师之一,形成了专题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她按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以人的发展和解放为主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成若干专题进行讲解。比如,她结合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为同学们讲解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揉和故事与思想,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她还经常结合一些热点重点问题作小的专题介绍,譬如围绕中美贸易争端谈世界的普遍联系,结合民生问题谈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目前她的专题教学已经进行了4年多,也获批过1个以此为内容的天津市思政专项课题。

她也坚信理论不能脱离实际。在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实践育人”精神的基础上,她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教学,这些年她一直在摸索适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实践方式。从前年开始,她根据该课程本身的特色,提出“以原著品读促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实践思路,鼓励学生以多种方式来展示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体会与领悟。去年她以此为内容又获批了1个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成果推广项目。

遵循规律育人才

陈映霞坦言:“刚任教的那几年,对学生的成长规律、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不甚了解,故而以自己的眼光和标准来要求学生,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她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思政育人不仅需要以理论吸引人,还需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人、以自己的真情打动人。” 在课堂教学中,她主张“多提问、多引导,让学生多思考。她建议学生们多读些历史,多关注些国际国内大事要事,做一个会善于思考的当代好青年。

她坚持走下讲台,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心贴心,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她把很多时间花在了学生身上,经常在课堂和课下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既有学习上的,也有生活中的问题,时不时会因为要在QQ、微信上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而熬到很晚。面对学生的信任,她也以自己的真心予以回报,尤其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

她结合课程特色,用课余时间组织小型读书会,和学生们一块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领读、精读、讨论等方式,学生们在对原著写作背景等情况有所了解的情况下,增加了对著作内容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并激发出理论学习兴趣。她组织学生举办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项实践活动,自费购买文具作为活动奖励。

她还鼓励学生们多去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和竞赛比赛,以开阔自己的视野。有不少学生请她当自己的活动指导老师,譬如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大赛、辩论赛等。尤其是天津市举办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她已经连续指导了两届若干组学生,并在去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指导的小组进入了最终决赛,并获得了优胜奖。学生们戏称陈映霞是“无所不能的大姐姐”,正是对学生的这种认真、细致和真心,她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才会越来越融洽,也反过来促进了学生对其第一课堂的认同。

争做党员好先锋

陈映霞已担任两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在她身体力行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之间关系和谐、互帮互促,党建党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原理支部被学校评为“五好党支部”,她本人也被评为学校的“先锋岗”和“优秀共产党员”。

当被问到如何带领支部成员,有没有自己的方法时,她谦虚道:“谈不上方法,首先就是自己要带头,其次就是给同志们以真心,不断督促。对于“五好党支部”这一荣誉,在她看来,是支部成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她自己只是做了份内之事。对于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她却自谦道,“其实我觉得自己离优秀共产党员还有很大的差距,主动性、创新性还很不够。”但领导的认可,却不无道理。踏实、勤恳、认真,这些优秀品质由内而外地体现在她的组织工作中、沟通细节里。或许她自己不曾发觉,却被大家看在眼里。

新时代新征程,陈映霞谦虚表示:“将继续努力,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学生们共同进步。”(转自天津商业大学校报)

上一条:【天商优秀思政课教师】心随所愿 潜心耕耘——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文佳博士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观摩公开课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