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天商优秀思政课教师】心随所愿 潜心耕耘——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文佳博士



上课铃响起,站在讲台上的她面带笑容,用一句亲切的“同学们好”开始了当天的课程。这是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她以一个小故事做导入,将200名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如同撑船人,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河流中穿梭。自2016年9月入职以来,在课堂为学生解惑、在教研室钻研课题、组织开展支部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文佳工作的常态。她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三尺讲台留下她挥洒的汗水,菁菁校园刻下她匆忙的身影。

潜心教学  无问西东

在大学专业知识的浇灌和授课老师的催化下,深藏在刘文佳心底的那颗从教梦想的种子渐渐发芽。博士毕业后,她在天商开始筑梦之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刘文佳负责教授的课程,这门课时效性极强,教材内容每年更新的内容都很多,需要教师不断充实教学素材,丰富教学案例。怀着“青年教师最重要的是过好教学关,能够站稳讲台,得到学生认可”的想法,自从教以来,她始终坚持认真备课,从细节入手,反复打磨自己的教案、讲稿,不断修改完善PPT,并在课前反复练习。“备课—上课—备课”构成了刘文佳的日常状态,备课至凌晨两点更是家常便饭。即使备课完成,她也不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做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在教学过程中掌握教学节奏,课后反思教学效果,力求让学生学有所获。

她还积极向身边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请教,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指导。同时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参加天津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天津市高校思政课专题培训班等研修活动,最大限度提升自我。三尺讲台上的挥洒自如、深获好评是刘文佳花费比授课时间长十几倍的时间学习提升的结果,从发芽到开花,她乐在其中。

关爱学生  润物无声

“广大教师应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刘文佳正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勉励自己,立志成为一名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好老师。除了在课堂上构建扎实的知识体系,给学生传授知识,她也希望自己课上的学生能得到能力的提升。她发现,许多学生怯于在人群面前讲话,于是精心设计课堂展示环节,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小组交流协作与演讲能力。刘文佳还担任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会指导教师,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生在思想层面互通有无。此外,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概论》实践课的指导老师,她经常在业余时间,甚至在深夜还与学生沟通交流选题问题。学生参加的大学生思政公开课比赛背后,有她与学生反复斟酌讲授内容、课件制作等事宜,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的付出。课余时间她关心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为学生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提出看法建议……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正是学生信任、喜欢她的原因。“学生的成长进步是我最大的动力”,刘文佳以其饱满的热情、耐心的指导走近了学生,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矢志科研  永无止境

在南开大学读博期间,刘文佳就展现出一定的科研潜力,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受到师友的一致认可。入职天商后,她始终没有放松科研工作,在教学之暇全身心地投入学术研究,围绕自己关注的学术问题潜心思考。2018年,她第一次成为科研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的主持人。该研究课题需要大量的资料支撑,于是她开始翻阅海量资料并将其归类整理,筛选出利于科研的内容。从1月份的着手准备到7月份的确定立项,刘文佳未有丝毫松懈,甘于坐冷板凳,将自己整个寒假及平日休息时间贡献给了科研。教研室见证她科研背后的辛酸,她在天还未天亮时就顶着刺骨寒风来到学校,直至夜深才归,一研究就是一天。当书桌上的资料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刘文佳通过不懈努力终于理清材料,完整思路,一步步踏实地完成科研任务。

“踏实、耐心、积累”是刘文佳的科研态度,她通过认真查阅资料,积极与同行、专家交流的方式,渐渐在科研中崭露头角,近几年来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篇。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她主持的课题获批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其撰写的文章荣获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征文活动三等奖。即使如此,刘文佳并未因优异的成绩沾沾自喜而停止脚步,“成绩既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我知道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抓好支部  做“领头雁”

集中学习会、观看党建主题电影、参观石家大院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这些有声有色的活动都是由刘文佳组织带领支部完成的。自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书记以来,刘文佳坚持用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带动支部党员热情,增强党员归属感与支部凝聚力。她深知“理论应贯穿于实践”这一道理,还带领支部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目,组织大家交流学习心得,相互砥砺,共同进步。作为青年党员,刘文佳还主动承担起为全校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的任务。与简单地讲解党的知识不同,她采用理论、视频、案例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讲授的“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课题更深入人心,入党积极分子更能领悟党的丰富内涵。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党员青年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治觉悟。”为此,刘文佳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学校明德讲坛主讲人,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学校增光添彩。刘文佳曾参加天津商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并荣获第一名,同年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第五届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获得高教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刘文佳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与热爱,用信念展现对教师职业的执着与追求。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刘文佳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她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心血和汗水为天商的发展注入一份力量。岁月流逝,时代千变万化,但她内心那份对于三尺讲台的执着追求、对于教书育人的坚定信念却永远不会改变。(转自校报)

上一条:学校领导参加我院思政教研部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天商优秀思政课教师】用“勤”至深 以“情”动人——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映霞博士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