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下称“思政部”)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设立而成。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 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生导师7人。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承担的课程主要有: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诚信教育》等,研究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和方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研究》、《青年价值观研究》、《中西德育比较研究》等。

 思政部拥有硕士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在校研究生18名。

一、高度重视师德建设,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天职,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改进与创新研究,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学团队。

  作为讲授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团队,思政部始终高度重视教师整体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把师德建设、能力培养作为每位教师的必修课,形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教学业绩显著。1人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岗”,1人获天津市政府颁发的“优秀教师”称号,4人获天津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3人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1人获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1人获天津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人获天津商业大学“十佳教师”,5人多次获天津商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3人获天津商业大学精品授课竞赛团队一等奖;1人获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人获天津商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团队)。教研部所有教师在学生评教中成绩均在良好及其以上,教学效果得到专家的好评,受到学生的欢迎。思政部承担的《诚信教育》课程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并上报参评国家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思政教研部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先进党支部。思政教研部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

二、重视学科建设,强化科学研究,注重教师科学素养及综合能力的提升,以科研促教学,科研工作成效突出。

近年来,思政部教师主持的项目主要有: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及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8项、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计划项目等4项、天津市教育系统调研课题3项;校级科研项目6项。

近年来,思政部教师在国家级重要核心期刊《中国青年研究》、《山东社会科学》、《理论探讨》、《道德与文明》、《齐鲁学刊》、《甘肃社会科学》和《思想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 17篇。出版专著4部,合著3部;主编教材2部,其中《创业学导论》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材。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增强服务学生意识,创设团结合作的和谐工作氛围。

在教育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利益诉求,做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思政部教师充分利用课上以及课余时间深入学生之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帮助、引导学生解决思想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如,一些教师主动参与、指导授课班机的课余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一些教师利用周三返校日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朋友。思政教研部强化师德建设,注重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树立教师先进典型(以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老师为榜样),以点带面,大家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增强了作为新时期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下一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