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成立于2006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在整合原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师资力量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必修课,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

本教研部现有专职教师1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9名,拥有博士学位13人,毕业于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整支队伍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源结构较为合理。

本教研部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近几年主持并完成教育部社科研究重大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4项,在研1项。主持并完成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在研2项。主持在研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政专项1项,主持并完成其它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刊和核心期刊10余篇。出版专著2部。

本教研部紧密结合课程建设,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天津市组织的培训活动,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知识,紧跟时代发展,充实教学内容,把课程建设成为学生了解社会、把握时代、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窗口。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和专题教学模式,在有限的课时中,截取精华,突出重点,使授课更深更透。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出勤率、抬头率上下功夫,通过课堂互动、小组讨论、主题演讲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

2008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