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天商好老师】板凳甘坐十年冷 文章不写半句空 ——记我校2016年...



他和蔼可亲,总能引经据典,用历史故事为学生阐述问题;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对于学术研究“甘坐冷板凳”;他是教学上的强者,更是学术上的能者,社会上的奉献者。他,就是2016年度师德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齐霁教授。从1986年起在我校任教至今,31年,齐霁用他的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好教师应有的风采。

心怀责任,兢兢业业

教学量大,但他从不敢松懈。每学年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5门课程,工作量1000学时左右,最多的时候一天下来就得上7节课。平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多次为学校参加考研的部分本科生义务辅导政治课,为学院参加博士生招生考试的一些硕士研究生解答疑难问题,正是齐霁所强调的“责任心”让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教育事业默默付出。

上课的PPT总是简明扼要,而课程讲解却详细透彻,这是齐霁课堂的一大特色。“老师讲课更不能过分依赖课件,关键还是备课,只有备课充分才能提高课堂效率。”齐霁的课堂,几乎每节课都有新鲜素材,他会将社会热点时政恰到好处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学起来不乏味,听起来有兴趣。”无论学术还是理论方面,齐霁总会耐心地为学生解答所有的疑惑。面对逃课的学生,他总会与以长辈的身份劝解他们要多读书充实自己,让他们了解读书的重要性。

吃苦耐劳,脚踏实地

齐霁不仅在教学上出类拔萃,在学术研究中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看来,教学和研究是相辅相成的,教材中简单的几句话有时蕴含着值得深入研究的地方,而所做的学术研究成果又可以用到教书育人中去。工作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高水平专著2部,出版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禁毒斗争史的专著《中国共产党禁毒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4项……大大小小的科研成就不胜其数,而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他一直坚持的脚踏实地、日积月累的科研态度。“学术研究无捷径,投机取巧不是真学问,也长久不了。”

齐霁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许多研究空白大多是在我阅读史料或是讲课时发现的,那部《中国共产党禁毒史》便是十几年前在对史料的思考中产生的研究灵感。” 踏实如他,齐霁用自己的“笨方法”在学术界立足。在过去十几年没有电子资料,不方便查阅的情况下,齐霁多次到跑到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一坐就是一整天,一个面包一瓶水便是他的粮食。“为一个研究项目,常常需要啃下几百篇文章,十几本大部头专著。研究中最大的障碍莫过于想要的史料未公开、想搜集的资料不齐全,但吃苦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多看书、多思考、多交流、多动笔。这就是我的科研经验。”齐霁说。

关注社会,无私奉献

齐霁不仅本职工作做得出色,而且也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作为教师理应多多参与,用自己的知识多为社会做贡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他多次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研究成果进行鉴定。最多的时候要评定的研究报告多达五十多万字,尽管辛苦,但他从学术规范到标点、错字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作为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校内外的理论宣讲是齐霁的常态化工作。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齐霁应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之邀,为“永远的长征”系列专题讲座开讲,用大量数据、生动事例,让大家对红军长征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一起回望了这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

齐霁还是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专家评委,被南开大学聘为博士论文评阅人,并作为评委参加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博士论文答辩会,曾获国家社科基金的他也会为在校内外有志申报的研究者传授经验……齐霁用他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学问功底和对教育事业的兢业精神勤勤恳恳地付出、默默无闻地坚守。“老师要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无论是学术方面亦或道德方面。(文章转自校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佳老师在天津商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师德演讲...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