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务处下发的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学院领导、各教研部主任高度重视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对课堂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进行了检查。

在教学检查期间,学院领导张敏副书记、杨东副院长和几位教研部主任走进课堂听课,共听课14次。学院领导通过听课感觉老师们治学严谨上课内容准备都非常充分,讲课都很有激情有感染力,课堂教学组织严密,授课方式灵活。老生们充分重视与学生的沟通,能够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增强了服务意识。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出勤率很高,说明老师对课堂管理的好。我院日常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在这学期的调停课统计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调停课门次为1次。

5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4个教研部开展了信息技术与课堂建设融合大讨论。讨论会上老师们就信息技术融入的必要性和融合的方式展开讨论,建议将一些最新材料引入课堂,运用蓝墨、微助教等辅助课堂的管理,引入网络实践教学等。在课堂上,加大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多种形式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完善本科课程网页建设,探索手机公众号的建设和使用。安晋军老师提出慕课教学是改革方向,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将作慕课教学试点。讨论会老师们踊跃发言。

5月10日下午我院在408会议室组织了教学观摩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高瑞华围绕着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这个问题,首先讲解了商品经济、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各自的概念,指出商品经济内涵着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这一基本矛盾,接着从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这一矛盾构成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再次由商品经济这一矛盾引申出现代自由市场秩序的特征以及对现代人思维方式产生的深刻影响,最后指出这一矛盾也蕴含着产品过剩的经济危机。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王迎新围绕"特朗普执政下的中美关系走向"一题,从特朗普和他主导的政策、特朗普新政分析、特朗普新政对国内、国际影响,对中国的影响冲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分析特朗普执政后中美关系走向:中美两国未来经贸压力会加大,战略压力会变小。中美两国合作与分岐并存是常态,要求中美两国要管控分歧,以合作为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老师们都谈了自己对这节观摩课的感受,大家都认为这节观摩课非常成功,收获很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总结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教学各个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完善日常监控机制,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

    上一条:【天商好老师】板凳甘坐十年冷 文章不写半句空 ——记我校2016年...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教学质量报告会开讲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