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马院学子“承国魂 觅匠心”助力北辰非遗传承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和地区独特的印记,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千年,带着独特的民族与国家印记,深深镌刻在我们的民族精神里,融入我们的民族血脉中。 

北辰区作为天津环城四区之一,位于中心城区北部,旧称北郊,人杰地灵,物华秋实。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贯通南北,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是孕育产生了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运河文化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准备阶段

实践团用近十天的时间完成于北辰区辰文故里非遗传承文化促进中心的参观及相关学习,对非遗文化的基本内容、历史渊源以及传承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助力第五批北辰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的顺利进行,为第二阶段实际走访、宣传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实际走访前团队充分准备,于辰文故里中心详细查阅北辰区刘园祥音法鼓、少老练会、北仓随驾狮子、李嘴同心高跷等29项非遗项目申报材料及相关视频等资料,对比网络同种项目、制定采访问题;与非遗传承人联系确定走访调研事宜。


实践阶段

8月16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承国魂•觅匠心”北辰非遗精粹感知行第二阶段正式启动,实践团成员在8月17日至27日对目前北辰区1项国家级、21项市级和3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对刘园祥音法鼓、田氏船模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以及与非遗传承人的交流沟通,对各项非遗文化的基本内容、历史渊源以及传承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实践团队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的热情与朴实,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对自身项目的热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但是同样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与发展的艰辛与不易。在每天的走访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会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这一天的收获以及走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对全区25个非遗项目走访结束后,实践团队对走访的非遗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总,并及时向辰文故里非遗中心及北辰区文旅局进行反馈,积极协助其探索相应对策。


学习阶段

为了进一步做好宣传保护非遗工作,进一步提高传承实践能力,实践团积极参加各项调研学习。8月29日上午,“承国魂·觅匠心”实践团队参加了由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主讲的《2019年北辰区依托文化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暨“文化有约”北辰区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系列讲座——非遗传承与发展的趋势》培训。李老师在讲授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文化自信、艺术自信,令团队成员深受感染、为之动容,同时实践团队成员更加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深厚底蕴。 

9月中旬,“承国魂·觅匠心”实践团队将前往故宫博物院进行座谈,向故宫博物院学习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及保护宣传方面的先进理念及经验,并将学习来的经验尽可能地应用在北辰区的非遗保护及传播中。

在传承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岁月经年留下的痕迹,更看到了藏在百年精湛技艺背后的艰辛守护,以及所背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怀与担当。

有一种自豪叫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种自信叫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任重而道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依靠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传承无小事,让我们一起留住记忆的根脉,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愿我们不忘初心,尊重历史,携手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流传下来。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实践团将一路相伴。


上一条:马院对2019级研究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 下一条:我院助力2019年北辰区“与非遗亲密接触”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Powered by Youngon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联系我们